close

S-IMG_3467  

那天,在索格島的市集上,看到一位賣果醬的太太,兩張長桌併起來的攤位上林林總總擺了近十種果醬,草莓、覆盆子、藍莓、水蜜桃、玫瑰、杏桃、櫻桃、蘋果……應有盡有,還用可愛的花布包著。徵得同意後我拍了好幾張照片,果醬太太看我拍得認真,開心地問我:「你真的很喜歡我的果醬對不對?」我笑著說對,然後幫她拍了一張照片。但拍完照我並沒有買果醬,雖然包裝精美、看來可口美味。一個原因是怕玻璃瓶重,一個原因是,我不知道該買哪個口味。

S-IMG_3465  

後來在2012年11月的《30》雜誌中讀到:「心理學有個經典的「果醬實驗」(Jam Experiment),以雜貨店作為實驗的地點,試圖了解人們是如何做出選擇的。在實驗中,一個攤位有6 種口味的果醬可供試吃,另一攤位則有24種果醬供人試吃。在兩個攤位上,顧客試吃後都會拿到折價券,以折扣價購買1罐果醬。

研究發現,24 種口味的攤位吸引到比較多的人,顧客一窩蜂擠在攤位前試吃,但因口味太多無從選擇,僅3%的人買了果醬;相較之下,到6 種口味攤位試吃的人比較能夠決定自己適合哪種口味,約莫有30%最後買了果醬。」

原來如此,太多的選擇,有的時候還真的讓人不知道怎麼選擇,可愛的果醬太太你知道嗎?

S-IMG_3469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gg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