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1226  
 (圖:天陰陰,冷冷的北德)

一天之內從德國北邊基爾(Kiel)的同學家跑到南邊的貝希特斯加登(Berchtesgaden),移動了1,050公里,非常刺激。之前在法國時有法國朋友嫌他們國家小,我都覺得他們實在太貪心了,開什麼玩笑,你們國家小,那台灣怎麼辦(跺腳)

螢幕快照 2012-12-28 下午11.30.43  
(圖:搭了10個多小時的車,早上6點12分的火車,下午4:57抵達~)

為了要抓緊交通時間使用火車通票,我一大早就告別了還在睡夢中的同學,5:44就到了公車站,看著公車時刻表上的時間──5:48發車,時間還很足夠。德國的公車頗準時,來基爾待的這禮拜,還會看到公車在路旁稍停,或者是在某個站牌多停一下,只為了讓車程的時間更準確,也因此,儘管時刻表上的時間寫著13:17發車、20:02發車、16:58發車,都不是在開玩笑,前後時間差大約兩分鐘左右而已,讓我好生欣賞……就當我腦中電光火石閃過這樣的想法時,公車居然出現了!時間是5:45,太恐怖了,還好我這個人非常不喜歡遲到,而在我的觀念中準時到其實也是一種遲到,所以儘管跟朋友約聚會都是我早到等人,我還是習慣提早個五到十分鐘抵達,好險好險。錯過這班公車的話絕對搭不到6:12的火車!

照片 275  
(圖:陽光普照的南德,此刻還享受在溫暖的美好中,流淚的事還沒開始)
 

一路搖搖晃晃,穿越德國後,我在下午五點多抵達陽光普照的南德,和陰雨連連的北德大相逕庭,溫暖的陽光掃去一週以來的陰暗與寒冷,隻身的旅人默默感謝土地的歡迎,整裝準備出發冒險。話說決定要去國王湖之前我爬了很多背包客棧的資料,有網友說這邊是山坡地不好走,可以先訂民宿,請老闆來火車站載,也有人說可以到當地再找,也有人推薦火車站附近的民宿,看來便宜又優質。於是出了貝希特斯加登火車站後,我拖著「小」行李(是真的很小,才10公斤,看到的隆俄勒我很會打包),先查了公車時刻表,準備先在這裡住一晚,明早再出發去那傳說中極美的國王湖。我開開心心地前往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網友推薦的Hotel。傻呼呼的我輕信了網路上寫的「到了當地再找都OK」,沒想到頭兩家民宿都撞壁──客滿了!好吧!咬牙再拖著行李換一家問問,還是客滿,拉著行李爬坡,看到一家民宿的招牌馬上走進去問,還是客滿,再換一家,什麼?!單人房65(約莫臺幣2400),嚇壞我了!只好再拖著行李跑去遊客中心想請裡頭的小姐幫我問看看,沒想到遊客中心已經關門了。

照片 276_1   
(圖:貝希特斯加登車站一出來就有小溪)

找了一個小時後,10公斤的行李箱、5公斤的背包,變得彷彿千百斤重,汗流浹背的我再拖著行李回到火車站,找到Wifi收訊連上網想看看國王湖的住宿情況,印象中有看到網友說那裏也很多民宿,我盤算著是否乾脆直接搭下一班公車去國王湖投宿算了。沒想到隨便一間單人房都要近百歐……我鼓起勇氣,查好車站附近的地圖再次出發找房間,一邊在心裡吶喊:「是誰說不用訂房間的?!啊啊啊~~~~」詢問的旅館間間客滿,我拉著沉重不堪的行李想找民宿,看到一棟房子前,有幾個看起來非常悠閒的太太坐在院子裡。想說好歹試試看,有可能是民宿,於是我上前攀談,詢問他們還有沒有空房間,太太們有點疑惑地看著我說:「我們住在這裡喔。」「那......請問你們知道附近有沒有民宿(B&B)、旅館(Hotel)或者青年旅館(Guest House)嗎?」悠閒的太太們看了我的行李箱,同情地搖了搖頭、攤攤手。

 IMG_1275  

(圖:為了找個地方落腳,我在這圓環上來回走了四次之多......)

我決定繼續我的亂闖民宅路:看到有像民宿的房子就去按門鈴,不小心誤闖的話要厚臉皮趕緊陪不是,再把握機會問一下哪裡還有旅館。鼓起勇氣再出發後,我看見一棟房子上面寫著大大的「Haut(房子)」,推測這可能是間民宿之類的東西,也不管人家大門深鎖,我毫不客氣地按下門鈴,因為沒人應門,我還多按了兩下。出來應門的太太穿著看來頗專業的慢跑褲跟運動上衣,一開口就是流利的英文,她跟我說他們不是民宿,我趕緊問她附近還有沒有可以住的地方,這位好心的太太告訴我可以往哪邊找之後,又冒出一句:「要不要我載你去?這樣你還可以比價。」按照我華人血液裡的矜持文化,我理當不住道謝但再三推辭。BUT!現在不是這種無謂的面子過不去的時候,我連忙向她道謝,接受這位太太的好意。於是她載著我跑了三家Hotel、B&B,還熱心地兼當翻譯幫我問房間。結果又找了兩家旅館,客滿;一家民宿不願意收止住一晚的客人。其中一家民宿的年輕人又指點了我們一家雖然頗遠,但可以去問問看的旅館,我不好意思地說我問過那間了,沒想到德國太太驚呼:「哇!你拖著行李走那麼遠?!」顯然我的吃苦耐勞感動她了,她又發動車子,一邊開一邊說那不然我們再去哪裡或哪裡試試看好了。接著她靈光一動,載我到一家看起來真的很像住家的民宿,門口只有一個小小的牌子,看不太出來是住家還是什麼。好心的德國太太按了門鈴,和對講機那頭的人嘰哩咕嚕講了一串德文後,終於,我找到我當晚的安身之所了!還比我最初問到的旅館便宜一半!房東太太問我要不要先看房間,我直搖頭說不必了,就這間沒問題!折騰了兩個半小時後,只要給我一個床我就滿足了(泣)。開心地跟德國太太合影,感謝她的幫忙。

IMG_1266  

(圖:最後終於有地方可以放下我的背包,第一件事就是拿出筆記本本把這件事詳細記下來,下次誰再叫我不要先訂旅館就是拿出本本來砸在他臉上XD) 

出門在外一直受到好心人不求回報的幫助,慢慢地,我對grace(恩典)有了比較多的認識。恩典,是白白得來的,是你無法回報,對方也不圖什麼的給予。這樣的幫助對我這種非常律法,習慣以物易物,以情感搏情感的人來說,其實很不自在。我總覺得必須做什麼來得到別人的認同、幫助、好感、肯定,或者說,我很習慣給予,但面對「被幫助」卻很彆扭。這趟旅行讓我學習坦然地「接受」別人白白的恩惠,打破了自己個性中「好學生」的面具,為此我充滿感激。

 

IMG_1255 IMG_1261

IMG_1268

(德文聖經~超想買一本給朋友當生日禮物,不過實在很重,放棄了)

 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再下去就是奧地利了呢!

PS 民宿女主人說,原來我到的這個禮拜四是德國假日,因次很多人請了禮拜五的假,變成大週末了,所以民宿什麼的都客滿,是很正常的。凹嗚。訂旅館就跟不要遲到一樣,很重要的!我再也不信那種不需要訂房的浪漫說法了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gg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