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行讓人敏銳。從一切以往所習慣,所依賴的人、事、物中抽離,轉換了一切所習慣的色彩與空間,甚至連空氣似乎都如此截然不同時,在重新體驗這世界的奇妙時也重新認識了自己。意識到自己現在是種叫做「旅人」的生物,似乎是從原有的生活中跳脫到另一個平行空間,雖然清楚明白故鄉所發生的一切,但本來的身分、責任、義務都消失了。生命似乎有了不同的可能性跟重新建造的機會,於是,我開始了不一樣的生活模式,放慢腳步,在歐洲慢慢走、慢慢看。

 

我特別喜歡搭火車的時候,看著車窗外大地的景色緩緩在我面前改變,從一個城鎮過渡到另一個城鎮,從一個國家過渡到另一個國家。一望無際的西班牙平原、擁有諸多小城的法國,以及地勢起伏不斷、森林廣布的德國……突然間,「世界」兩字變立體了,從心裡湧出一種深刻的喜悅,一種「這一切是如此真實」的感動,不是任何旅遊節目或旅遊書籍能給的,身處實地的震撼。有時我會讓自己放空在那些歷史、地理上學過的場景中,那些曾經在電影裡隨劇情緊密交織的景點,巴黎鐵塔、大鵬鐘、西敏寺、聖心堂、亞維農斷橋、柏林圍牆……我站在那裡,感受人潮車水馬龍、時間的消逝,或河水潺潺的湧動,想像一百年前、兩百年前,或一千年前,人們在此處行走的景象,他們的所見所及所思,喜悅、痛苦、掙扎、憤怒、絕望。旅行之所以美好,不正因如此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oggles 的頭像
    goggles

    人生體驗營

    gogg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